学术报告

12月17日“严济慈大讲坛”第十二讲《多大才算大? ——许多研究基本问题的方法》 [2023-12-14]

报告题目:多大才算大? ——许多研究基本问题的方法

报  告 人:Prof. Dmitry Budker(美国伯克利大学、德国美因茨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12月17日(周日)14:30

报告地点:东区物质科研楼三楼

报告摘要:

报告首先就基础物理学中的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以及我们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进行一些总体的评论,然后将重点讨论显而易见而又没人愿意讨论 ( elephant-in-the-room ) 的暗物质问题,并特别介绍所谓的超轻量标量暗物质。事实证明,这种类型的暗物质可以通过原子和分子光谱学进行搜索。

报告人简介:

Dmitry Budker教授,美国伯克利大学和德国美茵茨大学教授。2021年,他因在原子、分子和光谱方面的重要工作被授予Norman F.Ramse奖,以表彰他对基础物理的精密测量方面的贡献。Dmitry Budker教授的研究包括利用钐、镝、镱等原子来测量宇称(P)、时间(T)对称破缺,以及全同粒子的置换对称性等。同时,他们也研究凝聚态物理,金刚石色心等问题,并努力实现相关应用。Dmitry Budker教授在德国美因茨大学亥姆霍兹研究所的团队主要研究量子精密测量、零磁场下的核磁共振问题,并利用这些手段开展对暗物质和暗能量的搜寻。Dmitry Budker教授著作很多,包括两篇Rev. Mod. Phys.综述等。




>>> 点此查看视频回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