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1月15日“严济慈大讲坛”第十三讲《物质最微观结构探寻》 [2024-01-10]

报告题目:物质最微观结构探寻

报  告 人:邹冰松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4年1月15日(周一)19:30

报告地点:东区物质科研楼裙楼三楼报告厅

报告摘要:

本报告将简要回顾亚原子结构探寻过程中诺贝尔奖等相关的里程碑工作,介绍人们对物质最微观组元和结构认识的历程以及目前的前沿概况。

报告人简介:

邹冰松,湖南省望城县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8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 1990年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90年-1992年, 瑞士国立粒子物理核物理研究所PSI博士后,1992年-1998年在英国国立卢瑟福实验室工作。1998年起回国,任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室研究员。2009年获中国物理学会吴有训物理奖,2012年至今任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202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数物学部院士。邹冰松主要从事强子谱、强子结构和强子-强子相互作用等方面的研究, 对π-π相互作用和标量介子谱进行了系统的研究,为发现和确立最佳标量胶球候选者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反核子和J/ψ物理研究中进行了一系列开拓性工作,提出并主持课题组开拓了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开展核子和超子激发态研究的新项目, 使我国在重子谱这一国际物质微观结构研究前沿领域占有了重要的一席之地; 预言了隐含重味的五夸克态的存在,得到实验观测的支持。



>>> 点此查看视频回放 <<<